维护校园消防安全,为西财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2-12-01


“我宣布,西南财经大学2022年消防应急演练正式开始!


11813:55,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永强一声令下,警笛大作,消防车、救护车、保卫处执勤车以及十多名义务消防队员迅疾奔赴教学楼颐德楼。


楼上浓烟滚滚,电梯关停,情况紧急


消防车启动十多米高的水柱,向颐德楼三楼东侧着火点喷射灭火。警戒组迅速拉起防护带,维护现场秩序灭火行动组携带灭火器冲进楼道,疏散组同时跟进保证通道畅通,及时疏散人群正在上课的100多名师生,在疏散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冒着浓烟有序撤离到楼下安全地带;救护组对伤员临时救助,并紧急转移校医院进一步救治


14:00火灾被全部扑灭,所有人员安全撤离,指挥组清点人数。部分师生参与现场灭火演练,用干粉灭火器扑灭大火,掌握了灭火基本技能;温江区消防救援大队官兵现场展示消防车等消防设备、快速穿戴消防服,赢得在场师生阵阵掌声。温江消防支队防火参谋对演练点评之后,总指挥宣布演习结束


作为2022年度消防安全宣传月的重头戏,本次演练遵循“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经过半个多月的精心筹备后成功举办。活动共有200多名师生直接参与,500余名师生现场观摩。演习结束之后,李永强代表学校防火委员会就消防工作讲话,要求广大教职员工再接再厉,切实做好秋冬季消防安全管理,确保两校区消防安全。随后,学校举行了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开启仪式,与金融学院、中国金融研究院、经济学院、会计学院、统计学院、图书馆、档案馆、信息化与大数据管理中心、后勤服务总公司、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共10个二级单位现场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

11月是传统消防宣传月,学校宣传部在校报、橱窗、校园网页和微信公号上推广、普及消防知识。保卫处10月开始对两校区进行拉网式安全排查,集中整改各类隐患确保秋冬火灾高发季的消防安全;本月将在两校区推出宿舍防火、防范电气火灾等主题消防宣传展板,在食堂、家属区等地举办灭火器使用演示,针对大学生、重点部门工作人员举办讲座和演练,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后勤服务总公司、各学院邀请专家和学校工作人员,举办各类消防专题讲座和逃生技能培训,掀起提高消防技能,普及消防知识的热潮

大学生安全协会积极参与消防宣传活动,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专题推文和视频“消防安全你我守护”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也在全校相继开展,如:消防小视频竞赛、网上消防知识问答、灭火器使用现场培训、发放宣传单等。



2022年11月7


上一条:西财保卫人倾力筑牢校园“防疫墙”

下一条:安保力量,惊艳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