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学生户口迁移有关问答

发布日期:2021-03-31

一、新生和在校生户口迁移有关问答

1、问:就读期间可以申请将户口迁入和迁出吗?

答、根据成都市公安局2018年5月17日印发的《成都市普通高等学校户籍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高校学生可自愿选择是否迁移户口。新生入学或就读期间,可根据本人意愿办理户口迁入和迁出各一次。就学期间申请迁入的,按新生入户办理。申请迁往省外的,应符合迁入地政策,并取得《准予迁入证明》。申请迁往省内市外的,应符合迁入地政策,做出声明后迁出。申请迁往市内的,入学前系非本市户籍人员应符合成都市规定的市外人员迁入政策;入学前系本市户籍人员可迁往本人或直系亲属住房处。退学、被开除学籍或转学的,应在30日内,将户口迁回原籍或迁往就读高校。

2、问:本人在外地,户口叫朋友去代办可以吗?

答:可以。代办人须出示其身份证和委托书(委托人亲笔签名并附有身份证复印件)前来办理。

3、问:退学了户口怎么办理?

答:持学校的退学文件(须原件)到保卫处提取户口,再到成都市温江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办理迁出。

二、毕业生户口迁移的有关问答

1、问:档案和户口是一回事吗?

答:不是。户口与档案不同,档案在一般情况下不能本人携带。而户口不同,它必须是本人或委托人来办理迁出手续,再由本人或委托人到迁往地落户,是个人行为。

2、问:我要迁回原籍,可《户口迁移证》上面的迁往地址为什么不是我的家庭地址?这样能回到我的家庭地址上户吗?能否直接填写家庭地址?

答:可以上户。迁回原籍的,若学生本人没有特别要求或备注,一般按照《报到证》上的报到单位一栏打印户口迁移地址,如当地的“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就业工作管理办公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事局(厅)”、“教育局(厅)等,学生持《报到证》和《户口迁移证》自行到当地人才交流中心或父母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申请上户即可;若学生本人有特殊要求,在能保证顺利落户的情况下,可在《户口迁移证》上打印家庭详细地址或新购住房详细地址(务必向落户地公安机关确认是否符合相关要求,否则可能造成不能顺利落户的后果)。

3、问:毕业生户口是否可以申请保留在学校?

答:不可以。除毕业参加西部计划志愿者可以保留外,其他任何情况都不予保留。

4、问:毕业又考上了本校研究生,户口怎么办?

答:考入本校研究生的,学校将不予主动办理迁出,直接将户口转为学校研究生集体户。但若学生本人愿意迁出的,可按相关规定予以办理。

5、因直博和其他原因暂未毕业,但领取到《户口迁移证》了,需要交回保卫处吗?

答:未毕业但领取到《户口迁移证》的,须及时将《户口迁移证》交至保卫处(腾骧楼233)予以取消迁出。

6、问:学校称毕业时工作暂未落实的,会将户口打回原籍吗?

答:这是一个误解。所谓“户口打回原籍”是指《户口迁移证》的迁往地址一栏为原籍地,并不会自动迁移回原籍地,也不是由学校邮寄回原籍,而是必须由本人(或委托人)持《户口迁移证》到原籍地公安机关办理落户。

7、问:户口是否能寄回原籍派出所?

答:不邮寄。户口是非常重要的个人证件,必须是本人亲自领取《户口迁移证》后,到迁往地公安机关办理落户。

8、问:《户口迁移证》和《报到证》必须保持一致吗?

答:《户口迁移证》迁往地址一栏通常与《报到证》报到单位保持一致的,但目前越来越多的地方落户时不需要《报到证》,只要能保证正常落户,“两证”可以保持不一致,具体须向迁往地公安机关咨询确认。

9、问:单位需要《报到证》,但不接收户口怎么办?

答:单位不接收户口有两种途经可解决:

①迁回原籍。前提条件:原籍地公安机关同意无《报到证》也能落户。

②迁往工作单位的人才中心。前提条件:与人才中心签订协议同意接收户口。

10、问:报到单位是单位总部,单位要求户口迁移在下面的一个分单位怎么办?

答:学生可以根据单位要求的地址在毕业生事务系统中填写分单位的地址,保卫处将根据系统中学生本人填写的地址办理户口迁出,如本人未在系统填写分单位地址,导致户口迁移地址打印为单位总部地址。学生本人在领取《户口迁移证》后,于当年的毕业典礼后两天之内持《户口迁移证》到腾骧楼233办公室进行改迁。错过改迁时间的,需学生本人自行到温江区公安局办证中心申请办理。

11、问:原籍是农村,户口迁回原籍还是否是农业户?

答:未落实就业单位的学生,若本人没有迁往其他城市的要求,户口一律迁回原籍,保留非农业户口,具体以当地政策为准。

12、问:毕业时户口迁出了,但未在原籍落户,《户口迁移证》自己拿着,现在就业了,户口怎么办?

答:学生本人持新的《报到证》和原有的《户口迁移证》到保卫处开具相关证明后,到温江区公安局办证中心申请改迁,将迁往地址更改为新的工作单位。

13、问:户口迁出后,可以在自己的手里拿多长时间?

答:《户口迁移证》有效期是30天。也就是从户口迁出之日起,30天之内到迁往地落户,北京、上海、广东对此要求较为严格。国内其他地方在时效上的要求各有不同,建议学生在有效期内尽快办理落户,原则上不要超过半年。

14、问:《户口迁移证》过期了怎么办?

答:学生本人到学校保卫处出具相关证明,并持该证明到温江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申请延期。

15、问:《户口迁移证》丢失,可以补办吗?怎么办?

答:可以。联系遗失的《户口迁移证》上的迁往地公安机关出具未落户证明,证明必须加盖“户口专用章”。然后持未落户证明到学校保卫处办理相关手续,再持未落户证明和保卫处出具的相关手续到温江区公安局办证中心申请补办。

16、问:可以在毕业时将户口直接迁至成都新购的房屋上吗

答:成都地区可以,具体请关注“成都公安微户政”微信公众号,可在该公众号直接进行申请并提交相关材料。国内其他地方须本人具体咨询,按照当地公安机关的要求办理。

17、问:毕业时未在成都就业,但本人希望将户口迁至成都的某区,是否可行?

答、可以。成都市公安局于2017年颁发了《普通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青年人和技能人才落户政策》,根据相关规定,普通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只要满足该条件均可申请落户成都。学生可自行联系意向落户区域的人才中心和公安机关具体咨询,也可关注“成都公安微户政“公众号(cdweihuzheng),在该公众号上了解相关政策并预约办理,受理预约后到现场将无需排队。

上一条:关于学生办理居住登记的通知

下一条:新生办理户口迁移须知